ID537956093

西班牙斗牛文化,拉丁民族追求热情奔放,野性刺激的个性


你脑中惊险刺激的斗牛秀实际上是这样的…

 

首先,现在的斗牛表演主要是斗牛士手握红布巧妙躲避公牛的攻击,动作僵硬简单、有重复的嫌疑。该表演对斗牛士做了充分的保护,对牛的挑选有严格的标准,对斗牛场所要求也很高,而且主要是以盈利为主。这种斗牛表演对牛非常不公平,斗牛士是表演的核心,牛变成了“配角”。

 

而克里特斗牛就是一项很普通的民众运动,就跟我们跑步一样。他们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都能举办一场斗牛运动,前提是身边有牛。他们的斗牛运动要求很低,有一头野牛,两个美女、一个“帅哥”(丑男)即可,不需要红布,任何场地都行。

 



克里特斗牛全过程:帅哥跳上野牛的背部跳迪斯科,两个美女在野牛的一前一后站着,野牛前面的美女搔首弄姿,迷人的小眼睛不停地对着野牛抛媚眼(想想都刺激),被男女这样挑逗,野牛哪里受得了,最终会按捺不住向美女奔去,美女不只是美,而且身怀绝技,她会抓住飞奔过来的野牛的牛角,野牛会习惯性的甩头想把美女狠狠地甩掉。但是美女身体轻盈,刚好借助公牛的甩劲以及牛背上的帅哥的接应,纵身跃到公牛的身后(类似于现在的跳山羊运动),早在公牛身后等待的美女,会张开双臂抱住从空中掉下来的美女。还没等公牛回过神来,两个美女立刻拉开阵势,重新挑逗公牛。整个过程帅哥主要负责在牛背上跳迪斯科,以及接应翻跃空中的美女,其他啥事没有。

 

克里特斗牛虽然没具体的保护措施,但是参加斗牛的男女都有丰富的斗牛经验,而且他们互相约定,禁止伤害牛,说明了克里特人对野牛充分的敬畏和尊重。

克里特人人都擅长斗牛,而且人人都喜欢斗牛。他们斗牛之所以喜欢野牛,是因为野牛具备野性、暴力、血性等特征,正符合他们对刺激性、残酷性的追求。

由于社会生产力的制约,很多自然现象古人是解释不了的,一般都归之于神灵,克里特人也不例外,非常信仰神灵。

 

克里特人喜欢四处活动、体力充沛,他们认为他们信仰的神灵也具有强权和巨大的力量。因此,野公牛成了克里特人敬仰的神灵,受到他们的疯狂崇拜。

克里特人痴迷于野公牛崇拜,或许是因为野公牛就是力量的象征,又或许野公牛在他们的发展过程中起过非常重大的作用,总之,犹如欧洲人信仰基督一样,克里特人信仰野公牛。他们的斗牛过程其实就是他们与神灵交流的过程。

 




克里特人不仅仅在风调雨顺的年代里,通过斗牛来表达他们对神灵的感谢;也会在受灾歉收时,利用斗牛向神灵忏悔。

 

在新旧国王权利交替时,也会利用斗牛来给交接仪式赋予神圣的含义。前面说过,克里特人精力充沛、崇拜力量,他们敬仰的国王也必须是精力充沛。因此,当他们的国王年老或病重时,他们会逼他让位,由国王的所有儿子中最强壮的一个继承王位(如果国王不肯让位,就会被杀掉)。在新国王登基典礼上,斗牛运动是必做环节。斗牛过程跟上述的一样,只不过斗牛结束后,会把使用的野公牛杀掉,用它的血来为新国王擦身,象征无穷的力量已经传到新国王身上了。


其实我们可以注意到,斗牛运动虽然是一项很刺激的运动,也是全民热爱的运动。但是他们斗牛使用的牛都是野公牛,而野公牛是最血腥、最残暴的牛,而斗牛士一般都是青年男女。这些斗牛士虽然是年轻人,精力充沛、技巧娴熟,但终究不是野公牛的对你手,所以斗牛免不了发生事故,很多斗牛士最后都是活活地被牛顶死或踩踏致死。因此,斗牛士一般都是底层人民或者奴隶去担当,贵族官员负责观赏斗牛运动,他们会为斗牛带来的视觉快感而鼓掌欢呼,却丝毫不管斗牛士的死活。

 

克里特军人有时候会把斗牛运动当作训练士兵的胆量和力量的必修课,但是会适可而止,做充分的保护措施,避免士兵重大伤亡。

 

斗牛运动对牛也是一种伤害,虽然在斗牛过程中,人与牛必须做到互不伤害,但牛毕竟是野蛮的动物,不懂人性,被激怒的牛时刻会做出伤害人的事情。只要牛伤害了人,人们就会把牛宰杀,把肉分给观看斗牛的人享用,吃到肉的人被认为得到了神灵的眷顾。

 

克里特斗牛是一项原始、残暴、血腥的运动。克里特民族刚刚由原始民族脱胎而来,具有很强的原始性;他们的信仰也有很强的原始性,因而他们的斗牛也有很强的原始宗教意味。在他们看来,野公牛是力量的象征,不管是斗牛还是屠牛、吃牛,都是一种获取力量、获得新生的象征。只是那些倒下的斗牛士和牛,用生命诠释了斗牛运动的冷血、无情和残酷。

 


评论